講座名稱 在路的遠方看見光--導演/剪紙藝術家楊士毅的雲門流浪之旅與剪紙蘊含的力量
講座地點 建築系館 階梯教室5101 主辦單位
講座開始 2016年06月02日19時00分 講座結束 2016年06月02日21時00分
講座入場時間 2016年06月02日18時30分
報名開始 2016年05月19日00時00分 報名結束 2016年06月01日23時50分
承辦人 黃玟瑄 承辦人信箱 sandy41032@gmail.com
活動簡介

通識教育講座領域:人文學

(1)主講者:楊士毅(阿貴)

職稱:導演

服務單位:楊士毅工作室

演講者學經歷:

畢業於台灣藝術大學應用媒體藝術研究所,他是攝影師、是紀錄片導演,也是剪紙藝術師,熱愛分享生活中的感動。雖然大學才接觸創作,但歷年的創作量驚人:有黑白、彩色攝影,大學時攝影作品曾獲國立台灣美術館典藏,並獲國藝會展覽補助舉辦個展;有各式繪畫,水墨、電腦上色、素描、版畫,版畫創作曾獲國藝會創作補助及文建會版印年畫創作首獎,並由高雄市立美術館典藏;他還寫詩、寫劇本,曾獲新聞局電影短片輔導金,拍攝取材自個人生活的短片「爸爸的手指頭」,入圍金馬獎、柏林國際短片影展、國際兒童影展、獲金穗獎優良短片、勞工金像獎金獎等獎項。

多年來他在不同的創作領域及媒材中流浪及自我探索,最終在「流浪者計畫」的旅行後,發現自己真正想要做的,是成為一個「說故事的人」,甚至是大自然的翻譯人員,將大自然及生命所帶給自己的感動及美好訊息,翻譯成可以跟大家分享的語言形式,用自己所學的媒材分享給更多的人。

大綱:

阿貴求學時期念的是影像創作,2007年申請了雲門舞集的「流浪者計畫」,隻身遠赴西藏旅行,在當地婦女為了掙錢努力剪紙販售,只單純想著在匱乏的環境中,用雙手帶給孩子更豐富的生活,這讓他看見在這片看似貧瘠荒涼的土地上,卻擁有心靈的富足,一趟旅行使阿貴看見自己,改變了他的人生觀及創作風格,轉而透過各種形式傳遞祝福與溫暖。

阿貴說,剪紙是一種藉由「捨去」而創造「擁有」的過程,透過思考抉擇尋找其中的安定力量。透過分享「剪紙」故事,能夠喚醒他人正視自己的內心,感受身邊的幸福,因此他持續投入剪紙創作,將剪紙變成卡片、裝置藝術、展覽等,把溫暖傳遞給更多人。此次以找回初心作為主題,希望大家透過這個演講,對喜歡的事情有更多做下去的勇氣,也提醒自己曾經擁有一個美好目標的初心。

參加身分限制 [編制內教職員]:全部
[非正式人員]:全部
[學生]:全部
[附屬單位]:全部
共27種身分類別